早在百科与医院上,就认定强迫症是一种精神类疾病。但生活中大部分人还是不在意,拿强迫症当随口的玩笑,认为自身那就算强迫症。在这篇文章中我不想从医学官方去解释它,而是从一个现在患者的角度,去让大家了解它。

我的强迫症在2021年末,长时间居家所显现出。开始我并不认为我的表现是一种病态性的。但后来一直反复、无意义的去做事情,我才开始上网找寻原因。一查,关于强迫症的思维,行为上的几条诊断,全中。或许你会认为网络上查的不准,但精神类疾病线下就医哪有这么容易。它的的确确很大程度影响的我的生活。

强迫症,不是说看见一本折了页的书就一定要把它给铺平;也不是掉了一粒废渣就一定要清理走。强迫症或许可以进一步划分不同。事实上,我的强迫症只作用于我所界定的事件或物品上,对于大街上他人的操作,我是无感的。举个简单的例子,一本笔记本电脑放在桌子上,你想用它插上耳机看一段视频。或许正常人的操作时拉椅子坐下-插上耳机戴上耳机,点开视频。而我,走到椅子前,期间一定不能碰到任何地方。坐下,背部必须和椅背靠齐,必须坐在椅子正中央,两腿必须成一个合适角度,裤子上的褶皱必须拉平。椅子把手坐垫上必须干净没有灰尘。将耳机耳塞必须清理干净,戴上后反复多次用手拿着擦拭布去固定挪动,反复找舒服的角度,两侧耳塞必须成同一角度。键盘鼠标必须放在合适的方向。笔记本必须和桌边进行对齐,用手触碰完每次都会去拿擦拭布擦拭。桌面上的摆件会多次回顾是否整齐。点开视频了,必须反复去点音量条和倍速等设置,“确保”处在最好的视频观看环境……

上述操作,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,每一次重新坐下来都一直去这样做,不然就会在脑中一直充满在去想这件事,心情烦躁,无法停止。这只是其中的一件小事,但所展现的强迫症状态在不断斥着其他生活。在做这些事时,一边感觉痛苦而又一边享受解决这种问题的快乐,这种快乐是诞生在痛苦的残烟上的。

思维上,我无法控制自己所想的内容,在不断胡思乱想,很难集中注意力甚至基本丧失集中注意力的能力。又在某件事时反复进行自我暗示,这其中的暗示绝大多数还是朝向负面的。胡思乱想也是容易向负能量去想,我厌恶我脑子中的这些东西,却无法让它不出现。

此外,强迫症所带来的还有于生理上的外在表现,例如在强迫症发作感到不适时,浑身都会有电流刺痛的那种感受,又痛又痒。也会感到头晕目眩,无法再继续正常把一件事情进行下去,然后十分烦躁。

我的部分行为在常人眼中看来疯癫,无法理解我为什么这么做。例如你见过熬夜去收拾东西,半夜三点洗澡吗?在睡觉前如果有待办完的事项、待整理的物品,这一觉不管有多舒服的环境都会左翻右翻,难以入眠。洗手次数多这都是常态了。电脑手机所产生的痕迹,历史记录对齐,剪贴板记录清空。有感到一点乱的地方,就清理垃圾。如果所发生的事情不在我的计划内,我就会重新开始整理。整理过程因为有一部分乱了,所以整体就会被我认定乱,按元素分区,不变的区域就坚决不碰不乱,乱的区域就把它乱到底,到最后再去一块收拾。 一点小问题就会触发改变,对我来讲改变成本很高。

我在不断追求享受,但又好像始终无法真正享受。

强迫症影响了我的正常生活,使我反复做了些没意义的事情。

在目前的社会整体来讲,能够理解并正视强迫症类精神疾病的还在少数。这篇文章更多的是将我现在留下印记。